English

大学掀起考场革命

2001-01-11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新世纪的期末考试怎么考,成了大学生们的热门话题。记者了解到,北京工业大学、北京化工大学等学校已经开始一场“考试改革”,大学生们有望从公式的海洋中解脱。

走进北京化工大学校园,记者看到教学楼前贴着关于大学物理考试改革的通知:实行半开卷考试,学生可以把自己认为重要的、较复杂的公式抄在一张A4纸上带进考场。北京化工大学物理系的李长江老师对记者说,这样做同学们不用在考前死记硬背公式,但同时考试的难度和内容也有相应的改变。背公式不是最终目的,重要的是学以致用。

“简直是太幸福了”。一位大二男生完全赞同校方新方案,“那些物理公式即使背下来,考完也就忘了,学校这样做很科学”。

北京工业大学监考的力学材料教研室的邱老师说,一道题“四川虹桥断裂,请你用所学知识从材料结构方面分析、证明断裂原因”难住了不少同学,现在的教育已经很少考察学生的记忆力,转而要培养学生综合分析、实际应用能力。

(《北京经济报》2001.1.4 薛岩 文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